释经 二

>>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打破发财的定律:你若奉献就得加倍的祝福
经文错误的解读:引发涟漪效应的错谬神学


经文:『十一奉献』玛拉基书310

今天想再谈一谈我个人最近对释经上的一些心得。特别是想趁这农历新年之际,提一提我们经常引用作为“鼓励”信徒奉献的经文:

“万军之耶和华说:“你们要当纳的十份之一,全然送入仓库,使我家有粮,以此试试我,是否为你们敞开天上的窗户,倾福与你们,甚至无处可容。”

很常教会对此段经文的教导都是用于鼓励信徒多多奉献,把该纳的十一奉献都纳入教会的银行户口中,因为这是“带应许”的,可以以此在奉献上试试上帝、挑战上帝看看到底神有否赐福(我也亲耳听过这样的道)。
但,对我来说,这其实并不符合圣经一贯的教导,甚至是歪曲了圣经的真理!试想想,若我们把对这段经文过往的理解暂时放一旁的话,再从旧约到新约快速地扫描一下,请问,有哪一处的经文是允许我们上帝的呢?!结果是恰恰相反的,无论是旧约(申616)或新约(太47)都是在在地教导着我们不可试上帝不可挑战上帝!

谨此,今天的释经步骤,会按前文的次序倒转,是先从宏观整体再转向经文:
1)    按整本圣经来了解
对于旧约的以色列民,上帝岂是容许我们挑战的那一位?!在律法中已经是明文规定下来了——万万不可!!!去到新约,同样的,耶稣自己立下榜样,并没有以子的身份来试上帝。

2)    按整本书卷来了解
要按照整本的书卷来了解就需按作者的历史处境与用字来了解。在这里,我只简单的谈用字——“试试我”bchn。到底,先知玛拉基是否有要百姓“试探”上帝的用意,或是他有其他用意?

字根的对比:
3 [strong’s: 974, bchn]      vs 616 & [strong’s: 5254, ns]
- 根据 BDB, 29次。                 -36次。
-只有3次的对象是           -指向出17:7, Massah的事件。
其余的对象都是人。
-而这3次的出现,是玛3:1015
及诗篇95:9

# 值得注意的是,诗篇958Massah事件的带出,把bchn ns的意义带出——是同义的!

所以,按玛拉基先知的用字,在玛3:10中的,是等同于旧约中的试探。他是明确地知道他的读者那一群百姓肯定不能去试探上帝的。

      
3)    按上下文来了解
好了,按上下文那又应该如何解释此段经文呢?
先从玛拉基书的对象谈起,此书是针对那一群归回的后期犹太人:祖辈是一群归回时忠心,现在却是圣殿建成后堕落的群体。另外,书卷是以对答的文裁作体现;是一种百姓与上帝的问答、控告、挑战的形式来呈现。所以,不难明白,上帝在第一、二章中以控官的形象出现,对祭司、百姓控罪。去到第三章时,经文的脉络为:上帝将施行审判(v1-6是因所犯的罪(v7-12至于百姓面对上帝所将施行的审判则有两种回应:a) 怀疑(v13-15);b)敬畏(v16-18)。
因此,整卷书是对答式,并且是带有互相挑战的味道在当中。例如,在第7节中百姓问我们如何才是转向呢?,这摆明是挑战上帝:难道百姓真的是不知道如何转向吗?这就有点像基督徒说不知道要如何悔改对熟读律法的百姓来说这岂不是很讽刺?!是要行献祭啊——赎罪祭、赎愆祭!(利4:2,135:17)。而在第10节中的经文,则应被视为是百姓没有按律法而去行奉献,因此上帝挑战回这群原本应该知道按律法如何去行的百姓。
那么就不难看出为何上帝会如此看重奉献、并且挑战他们行奉献了。奉献是为上帝自己吗?归根究底,岂不是还是为了这群百姓。对熟悉律法的百姓来说,不知“转向”、不知“奉献”的根本理由是不知对这位施行拯救的上帝表达“感恩”。
是的,不知感恩才是他们的问题根源!

结论:
若按过去的解释,我们“被教导”以为可以此段经文来挑战上帝的话,那将会是大错特错,并且会误入“成功神学”的岐途。圣经教导我们的奉献是为了得到从神那里而来的物质补偿吗?“抓住应许”就能获得物质名利等祝福吗?若然,它是一种短视福音、以地上物质的事为念的“伪福音”!!!
是的,倘若奉献给上帝的动机是要得到丰富兴盛祝福成功等加倍回报的话,我们真的是与拜财神无异!又或,你觉得上帝是童话故事“樵夫与斧头”中的水仙子?!

                                                                                                  于年初三 21/2/15

0 comments:

Sudoku Game

Supplied by Sudoku

Come, Now is the time

  © Blogger templates Sunset by Ourblogtemplates.com 2008

Back to TOP